你所在的位置:
  1. 家教通
  2. 活动
  3. 家教通课堂记录
  4. 中考改革后对体育的新要求你家孩子能适应吗?

中考改革后对体育的新要求你家孩子能适应吗?

来源:广东省妇联家教通 日期:2021/1/12 15:32:03

中考改革后对体育的新要求你家孩子能适应吗?

老师您好!我想请教一下,我家孩子是男孩初三15岁,现在在重点班,第一次月考和期中考英语都是60多分,满分是120分,孩子从小不爱运动,爱学习,现在体育要加入总分,孩子体育得分是20分,满分是70分,我现在很头疼担心他考不到高中。老师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玉儿老师: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主要变化如下:①增设球类考试项目。②中长跑和一分钟跳绳项目标准变高了。③部分项目标准进行微调。④调整优化体育素质评价内容及分值,将现行的体育考试总分由60分调整至70分。

这意味着今后人才选拔的方向,将从原来智力考量的单一标准,逐渐走向德智体美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最近,不少孩子的家长都在问中考体育的事,看来大家都在为中考体育的70分在努力练习中。

孩子今年初三了,体育总分为70分,其中统一考试50分,体育素质综合评价20分,计入考生学业考试总成绩。

满:@玉儿老师 老师您好!不好意思哈,刚才有点忙。

满:@玉儿老师 感谢老师您的指导

玉儿老师:@满 你好,体育70计入中考总成绩,说明教育部门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而不只是培养死读书的书呆子。

玉儿老师:从2007年起,体育中考分数开始加入总分。我记得2008年是30分,到今年已经加到70分了,加分的速度与比例在逐年地增长,所以孩子和家长都要重视起来。

虽然现在将体育考试总分由60分调整至70分。做为父母也不用太着急!体育考试终究是达标性测试。只要通过适当的训练方法和努力,多数孩子都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体育并不会拉开分数差距,区分度较小。

满:我家孩子就是爱学习不爱运动,怎么办呀?

玉儿老师:看你的描述,你孩子学习成绩很好,相信孩子也是爱读书的,父母可以建议孩子多看看有关运动对身体的好处、对学习成绩的间接影响。

运动时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这三种神经传导物质都和学习有关。多巴胺是种正向的情绪物质,通常我们看到运动完的人心情都愉快,打完球的孩子精神都亢奋,脾气都很好。

血清素跟我们的情绪和记忆有直接的关系。血清素增加,记忆力变好,学习的效果也更好了。正肾上腺素使孩子的专注力增强。所以学生心情愉快、上课专心,记得快、学得好,自信心与自尊心也提升了。所以孩子心情愉快、上课专心,记得快、学得好,自信心与自尊心也提升了。

风飞:在线学习中,讲得真好!

玉儿老师:现在,几乎所有的父母和孩子都把高考的重点放在文化课的竞争上,认为只有提高文化成绩才是重要的,在整个过程中忽视了体育运动。

但研究发现,一个人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是在6岁~16岁这个阶段,在这个时期经常运动,有助于智力发展。调查也发现,多数学霸也是喜欢运动的,在满满的文化课学习时间中抽出了一小部分时间进行体育运动,身体得到放松,精神更加饱满,学习效率得到提高,学习成绩自然就上去了。

如果孩子体育方面比较差的,从现在开始,就要抓紧时间训练了,如果孩子体育这方面实在太差,建议找专业人员进行辅导,这样中考时才不会被体育拉下分!所以,建议父母从现在开始,一定要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所以,建议父母从现在开始,一定要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

满:@玉儿老师 老师我家孩子很难坚持运动,早两个月前我带他去健身房健身,头个月还可以坚持,一开学就不去了。

满:我一值很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孩子小时候由于忙工作,没有时间陪去锻炼,导致孩子不爱运动,在孩子的眼里只有努力学习,学习好了妈妈才有时间陪他玩。

玉儿老师:在孩子的眼里只有努力学习,学习好了妈妈才有时间陪他玩。——孩子为什么会这样想?学习好了,妈妈才有时间陪他

满:我现在很后悔

玉儿老师:后悔没用,现在开始行动吧!初三了,从现在开始,就要抓紧时间训练了,体育考试终究是达标性测试。只要通过适当的训练方法和努力,多数孩子都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风飞:好像开学后,学校也会关注体育锻炼的,体育课一般都会引导学生各种锻炼的,到初三这个时候,现在基本都己经确定要考的两类体育项目了。

因为体育比其他科目先考试。如果开学后 学校里己经有加强锻炼,家里还另外再要求去健身房健身 ,实际和在学校里学了,然后再去校外补课是一样的,一般人会自然地拒绝,何况孩子 之前本来的锻炼量可能有点不够,一下强加过多量也是遭到抗拒的。

玉儿老师:也会有这方面的原因,初三这个时候,现在基本都己经确定要考的两类体育项目了,在学校加强锻炼,如果还是不能达标,同孩子协商、共同商量出解决方案。

风飞:大部分是 定的 跑步和跳绳

玉儿老师:在孩子同意的前提下,孩子才有动力参与,才会努力训练,才有可能有达到要求。

玉儿老师:@满 建议你先同孩子多沟通,引导孩子讲出他内心的真实的想法,然后,在同孩子一起寻找合适他的方法,相信孩子,也会为体育科目努力争取好成绩。

风飞:我的建议是,家长先以自己陪练当自己锻炼为由,一起请出孩子陪跑,陪跳 ,同样是计时跑的话,因为孩子在学校里有体育老师教过 ,家长真的不一定能超得过孩子的(除非家长之前是比较多的运动的人,特别是跳绳更难超) 此时,以向孩子学习请教为由,让孩子获得被认同,有成就感 会引起孩子回顾 反思 锻炼过程中的 呼吸配合,手脚动作的配合, 这样可能比较容易 接受 多一点的锻炼 进步也会比较快

玉儿老师:@风飞 非常好的建议

玉儿老师:@满你可以尝试尝试,谢谢@风飞 老师的建议

婷婷Sophia:谢谢老师的分享

风飞:玉儿老师分析的全面,具体,非常好 ,同时谢谢玉儿老师的肯定

满:玉儿老师不好意思,刚刚实在忙。谢谢您建议同时也谢谢@风飞老师的建议

时间关系,今天的讨论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