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1. 家教通
  2. 服务资讯
  3. 培训督导
  4. 东方课后反思

东方课后反思

来源:广东省妇联家教通 日期:2015/1/4 14:45:53

“集思公益 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特别资助项目——《母忧(无忧)工作坊》
培训督导篇(3)

       时间:2014年11月22日下午
       地点:东方学校内(课后反思)
       参加人数:11人

       天河区东方学校是我们工作坊的第二个民办学校,因为有昨天在公办校五羊小学的对比,老师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在完成东方学校的工作坊之后,所有的老师就在东方学校校园内进行的反思会。
 

走进会议室
走进会议室

       霍老师发现,每一个老师在分组中的指导各有特点,也可以说并不一致。褚老师则认为公办校与民办校的工作方式应该是有差别的。个别家长的素质确有相当大的差距,每个人对16个“目标”的定义都似乎不尽相同。有些人之所以“放弃”一些目标并非因为它们不重要,而是因为孩子目前并不缺这些品质或目前并不“急需”这些品质。还有些家长认为,有些目标是可以由核心目标的实现而生发,所以可以放在较次要的位置。

       哈老师的意见是:“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对目标的理解各有理解是正常的。程老师在督导时也说过,社会学上的目标未必像数学那样界限分明。而每一个老师又带着不同的学术背景去理解心理学的方法,存在差异也是正常的。但我们有些概念的确需要统一。”
 

服务团队
服务团队

       “家长所作的排列不是当下孩子的状态,而是家长希望的、未来孩子的状态。这一点请各位老师向家长们说清楚——是你未来想要的孩子。”吴老师说。

       “我们可以做两种假设:在舍弃的过程,我们假设放弃就意味孩子无法实现这一目标了。这样可以推动家长慎重思考,深度梳理自己心中的目标。在确定了自己最核心的目标之后,我们可以假设有些被放弃的次要目标是可以籍核心目标的实现而生长出来。这就是意象火柴中目标树的根、干、枝和叶的关系。”哈老师接着补充。

       正如霍老师所说,我们是在工作中培训,在工作中提高。我们所有的老师都在与家长们一起成长!

(家教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