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1. 家教通
  2. 服务资讯
  3. 家教资讯
  4. 为你揭秘:孩子的学习毅力从哪里来?

为你揭秘:孩子的学习毅力从哪里来?

来源:广东省妇联家教通 日期:2016/2/2 13:51:18

为你揭秘:孩子的学习毅力从哪里来?

很多人在强调说,孩子学习,要以兴趣培养为主。这句话是对的。但是,再有兴趣的事情,都有“费劲”的一面。有很多孩子说,我对某某有兴趣,但真做了 一个星期,孩子稍微遇到一些困难,就嚷嚷着说没兴趣了。如果总是出现这种“打退堂鼓”的情况,就说明孩子不善于坚持,缺乏基本的学习毅力。

孩子进入小学之后,需要学习毅力的培养。孩子从小学到高考,需要学习多门科目。无论是学感兴趣的科目,还是学不感兴趣的科目,只要想去学好,都需要毅力的支撑。

体育和学习,有相似之处。从小学念到高考,就好像完成一次长跑。那些遥遥领先的孩子,既是跑的时间最长的人,也是跑的速度最快的人!把念功课的过程,比作长跑,那么,我们可以发现三种类型的学生。

第一类学生:他们给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然后风风火火开始行动,但坚持一段时间,意志开始薄弱,他们还没完成多少工作,就懈怠偷懒。大多数学业表现平平的孩子,都属于这一类。

第二类学生:他 们也给自己树立了目标,他们能保证每天为目际做一点事。上课听讲,回家“按部就班”完成作 业。不过,他们不主动追求“赶超”,他们进取的速度,属于慢慢腾腾、不急不慢的节奏。这一类学生,属于典型的“可上可下”类型。只要外界督促的紧一些,大 人狠狠地抓一抓,孩子就能变成优等生。

第三类学生:他们在树立目标之后,开始行动,既能保证高效执行 计划,又能让自己的坚持力,始终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他们的效率令人钦佩,做什么事都能又快又好。如果这类学生不仅仅为了分数而学习,而是怀有远大理想和 抱负,自幼精通英文,说不定这些孩子将来能改 变世界,为社会做出较大贡献。

小朋友,你呢,你属于哪一类同学?是快跑几步就放弃的人?还是想成为坚持时间最长、跑步最远的遥遥领先者?也许你会说,真不幸,我属于第一类人。那也没关系,我们让家长帮着我们,把自己培养成第三类人。

具体办法很简单:假如我们要学习某一样东西,那么,我们问自己,我在第一天,能坚持多长时间?比如,在第一天,由于“新鲜劲”,我能坚持60分 钟。那么好,我们先不要一开始就“用尽热情”。我们在第一天,即使能坚持60分钟,我们也只学上20分钟。然后保证持续三个月,我们每天都坚持20分钟。 这种办法,既能避免我们半途而废,也有助于培养坚持的习惯。总之,培养善于坚持的学习毅力,我们要一步一步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攀。所有的尖子生,都 是善于坚持的孩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