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1. 家教通
  2. 服务资讯
  3. 微信课堂
  4. 鱼与熊掌怎样平衡?

鱼与熊掌怎样平衡?

来源:广东省妇联家教通 日期:2021/1/19 15:40:19

鱼与熊掌怎样平衡?

周周乐 @ 玉儿老师 我想请教一下,我女儿就喜欢画画和手工,不喜欢上主课。做作业三心两意拖拖拉拉的,到做手抄报这类的作业,可以专心做一天,特别认真哦!我要怎么引导她啊?孩子10岁,读五年级。成绩中等

玉儿老师:大家下午好,今天讨论@周周乐 昨天留下的问题,欢迎大家上线参加

玉儿老师:@周周乐 你好在线吗?

周周乐:@ 玉儿老师 你好

玉儿老师:通常喜欢画画和手工的孩子有两类特质

1、喜欢临摹和按步骤折纸,这种孩子内在特质应该属于规矩、略内向、不爱表达,但心里有想法;

2、孩子喜欢随心所欲的画,不爱受限制,愿意按自己的想法发挥,通常这类孩子性格上大多感性,有创造力,思维活跃,但不喜欢被约束,讨厌规规矩矩的听课。

第一种孩子的优势是容易建立规则和认同,对不喜欢的东西有妥协性,父母耐心坚持通常就能达到目的,但学习的效果不好确定。

第二种孩子的优势是接受能力强,但敏感易冲动,耐性略差,只要是他有兴趣的就能做的很不错,但没兴趣的事却很难妥协。

父母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孩子属于哪一类!因为每个孩子的先天气质和后天影响都会形成一定的思维和心理偏好;有些方面能引导,有些确实无法改变。

年龄小的孩子可以从培养兴趣和关注入手,让孩子体会到乐趣。五年级10岁左右的孩子需要从体验感入手,创造条件多让孩子体会到成功和自信,这样孩子才愿意接受父母的引导。

父母可利用孩子的爱好激励他的学习。例如你写完作业就可以做你喜爱的手工了,成绩达到一定水平,父母就可以答应孩子所期待的一种手工材料的要求等等,

另外告诫孩子,做手抄报,也是需要的文化做基础的,没有一定要文化修养,是不可能做出高水平的手抄报的……画画也是一样,没有文化内涵的画,也是没有灵魂的……

父母还可以给孩子设立学习小目标,但目标不能太高,让孩子感觉自己稍加努力就能够达到,每次进步一小步,坚持下来的效果非常好,最终一定能够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周周乐:好的,这个方法好,我回家先同孩子好好沟通,尝试你提议的方法,然后回来汇报效果。

玉儿老师:平时多同孩子聊聊心,做孩子的朋友,不要开口闭口都是学习的事,不要给孩子那么大的压力!小学的学习重点就是为了发散孩子思维,对待孩子就是要有耐心,父母要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知道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哪,平时多带孩子出去玩玩,共同经营好亲子关系。父母一定要明白,关系大于教育,先于教育,没有良好的亲子关系,何谈教育!

兴好:在线学习中

兴好:同时我发现交谈的语气非常重要,心里是否有认同,孩子是会知道的。

怎样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1、要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先要使孩子尝到成功的滋味,如果孩子一旦灰心失望就永不会有进步。

2、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父母要避免急躁情绪,不能操之过急,不能强迫孩子学习。如果逼得太紧的话,孩子会焦躁,不耐烦,潜意识地产生反抗情绪,因而变得善忘,对孩子的影响会更大。

3、父母要多鼓励,以赞美、表杨为主,因为父母的称赞对孩子会起很大的鼓励作用。发现孩子犯错,不要过多批评,点至为止,因为过多地批评,会令他情绪低落,从而犯更多的错误。

4、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就要不断地刺激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此,建议父母应该常带孩子去参观博物馆、动物园和图书馆等等。

5、要使孩子对学习发生兴趣,父母必须做好孩子的榜样。先要让孩子知道父母很喜欢看书,求知欲很强,并且让孩子知道父母现在也要不断地学习,以此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周周乐:好的,谢谢老师指点

玉儿老师:今天我们的讨论就先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参与